公务安全邮箱登录 | 政务服务门户登录 |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版 | 关注我们 :

关于印发《滕州市“金牌技能人才”暂行评选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2-05-18 来源: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直各企事业单位,省、枣庄市及外地驻滕单位,滕州经济开发区:

滕州市“金牌技能人才”暂行评选办法》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滕州市委办公室

滕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6日

滕州市“金牌技能人才”暂行评选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滕发〔20216号)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保障应用型技能人才在滕州安居乐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发展环境,特制定金牌技能人才”评选办法。

第一条坚持面向生产一线岗位职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自下而上、逐级选树推荐,坚持竞争择优、好中选好。

第二条围绕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两大支柱产业,每个产业评选10名左右,每年评选金牌技能人才不超过20名,连续评选3年。

第三条 补贴标准。金牌技能人才每人可享受市财政住房补贴10万元,分5年平均发放。

第四条申报企业及人选条件。

(一)在我市依法注册纳税的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产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高端装备类企业由滕州经济开发区认定,高端化工类企业由市工信局认定),近3年每年纳税额不低于100万元。企业承诺对金牌技能人才配套发放住房补贴10万元。

(二)人选需具有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年龄在40岁以下。

(三)人选需具有优秀品格,忠于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带头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爱岗敬业、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甘于奉献。

(四)人选需与所推荐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已在该企业生产一线岗位连续工作5年以上,且依法缴纳5年以上社会保险,为企业经营发展和技术改革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技能人才。

(五)夫妻双方均符合条件的,不可重复享受。

第五条申报程序。符合条件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向所在企业提出申请,按照申报要求,由企业评选公示后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室申报,并提供《滕州市金牌技能人才申报表》、职业资格证书、主要技术成果等证明材料。

第六条受理评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室受理申报,对申报信息逐条审核,重点对企业规模、社会贡献和申请人资格条件、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情况进行核查,确定符合初审条件人员。对通过初审的申请人,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征求执纪执法等有关部门意见后,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并对入围人选进行现场考察。

第七条公示。对考察通过人选,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市委组织部研究通过后,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5个工作日。

第八条公布。对公示无异议的人选,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对确定的滕州市金牌技能人才,市委市政府发文公布,颁发证书。

第九条资金发放。金牌技能人才管理期为5年,市财政5年内分批次将补贴拨付至申请人账户,并通知用人单位和申请人。企业补贴部分由企业5年内分批次发放到位。企业每年补贴部分,需在市财政补贴资金到位后10日内发放至个人,并将发放票据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

管理期内,金牌技能人才如需在我市购买首套住房,可以向所在企业预支市财政和企业剩余补贴,并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后续个人享受补贴的市财政承担部分,由市财政按年度直接发放至所在企业。

目前尚在管理期的滕州工匠滕州首席技师,入选滕州市金牌技能人才的,遵循就高不重复原则,不重复享受滕州本级津补贴。

第十条管理。用人单位应严格核查申报材料,确保真实性、完整性,不得为本单位不符合条件或非本单位员工申请补贴,对有违规申报情形的,纳入失信黑名单,取消已享受的各项人才奖补政策及今后申报资格。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管理期内离开现用人单位的,可继续保留滕州市金牌技能人才称号,但不再享受有关待遇。在管理期内有违法违纪行为或重大过失的,无正当理由拒不承担本办法规定的职责和义务的,有其他应当取消滕州市金牌技能人才称号行为的,取消其称号,收回证书并停止其相应待遇。采取弄虚作假、谎报成果等不正当手段骗取滕州市金牌技能人才称号的,追回享受的资金补贴。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解释。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