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安全邮箱登录 | 政务服务门户登录 |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版 | 关注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推送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370481/2023-13288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3-05-18 发布日期 2023-05-19
发文机关 信访局 关键词
发文字号 滕信联办〔2023〕3号 有效性 有效

滕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推行信访事项“三集中”工作模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滕信联办〔2023〕3号


各镇(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

《关于在全市推行信访事项“三集中”工作模式的实施方案》经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审定,并报市分管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滕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3年5月18日 


关于在全市推行信访事项“三集中”工作模式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信访基础业务质量水平,破解工作质效难题,压实初次信访事项首办责任,减少重复信访和越级上行,不断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现就在全市推行信访事项“三集中”工作模式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通过集中人员、集中力量、集中办理的方式,对信访事项实行“接诉即办、集中联办、跟踪督办、会商研判、全程评价”,督促责任单位在局业务科室指导下,依法按政策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对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的信访事项,做到“应评尽评、评则满意”,努力提升全市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

二、工作内容

(一)设立机构

市级设立滕州市网上信访受理中心,在市信访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实行集中办公,中心主任由市信访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艳同志担任,负责中心日常工作开展。

中心下设六个办理小组(分组表附后),人员由镇街部门抽调组成,中心统一管理,业务统一审核。抽调单位按照要求,按时选派1名具体从事网上信访办理的业务干部进驻中心,连续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市直部门不少于1个月)。

各单位要严把入口关,确保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干部选派到工作岗位。派驻人员要相对固定,因公因事需调换派驻人员的,应提前向市信访局对接报备,确保工作正常接续。

(二)工作职责

1、集中办理本镇街(部门、单位)山东省信访信息系统转交的来信、来访、网上信访事项;

2、对本单位疑难复杂的信访事项由中心负责召集相关人员集中分析研判,推动问题解决;

3、对涉及部门较多,存在职能交叉,需要行业专家和律师参与的信访事项,由市信访局牵头组织,召开研判会议,推动问题解决;

4、承办中心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工作流程

1、集中分流。山东省信访系统转交案件由局业务科室报网信中心主任审签,统一分流交办至责任单位后,将审签单交各组进行全流程督导调度。

2、分组调度。各组接到业务科室转交的审签单后,在中心的指导帮助下,规范、优质、高效地办理本单位信访案件,提升本单位网上信访办理规范化水平,协助组内其他单位做好案件的规范办理和质效提升。同时,对纳入满意度评价的信访事项,积极引导信访人进行评价,已化解事项做到“应评尽评、评则满意”。

3、整体推进。局业务科室负责对案件闭环工作的管理,对上级交办、督办案件上报报告进行统一审核,审核后逐级上报,每周形成固定报表,将各组调度情况汇总统计后,报中心主任阅批。

、组织管理

(一)加强日常管理。对进驻中心的人员实行原单位与信访部门双重管理,以信访部门管理为主。对进驻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和评价,考评结果送组织人事部门和派驻单位备案,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健全规章制度。制定进驻部门和人员工作制度,明确职责任务和岗位要求。工作人员挂牌上岗,严格信访登记、受理办理、转送交办、督查督办、信息录入等工作流程,做到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捷高效。

(三)严格责任追究。中心负责对工作人员的到岗和履职情况实行日检查、周小结、月通报。对工作过程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以及未按规定期限、程序受理和答复,引发群众重复信访、越级走访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相关规定,由信访部门向有关部门提出责任追究建议。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