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安全邮箱登录 | 政务服务门户登录 |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版 | 关注我们 :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滕州

我市获评省首批水资源集约节约示范县

时间:2024-03-18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山东省水利厅公布了2023年度水资源集约节约示范县名单,我市成为首批获得该称号的全省十个县(市)之一,也是鲁南地区唯一进入榜单的县(市)。

去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先后出台“山东省水资源集约节约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自备井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为做好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提供政策支持。认真执行论证许可、计划用水、水量核定等制度,去年以来办理各类取水许可92件次;强化定额管理,对796家用水单位下达年度用水计划1.7亿立方米;认真开展非法取水排查整治,封停各类自备水源19眼,进一步提升取用水规范化管理水平。抓好重点用水单位监控,更新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对年用水量地下水10万立方米以上、地表水50万立方米的工业和服务业26家用水单位更新完善信息,切实加强监督管理。持续开展节水载体创建,推进重要领域的节水行动,累计创建兖矿鲁化、妇幼保健院、翔宇经典等63家省级、枣庄市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

我市不断优化配置水资源,促进可持续利用,通过协调争取,滕州南水北调及南四湖上级湖用水指标提高至8981万立方米,为“强工兴产、项目突破”夯实水资源支撑。实施城乡供水引调水项目,铺设管网30千米,建成了以岩马水库为水源的东沙河地表水厂,城乡一体化供水能力达到30万立方米/日。坚持开源挖潜,全面完成马河等3座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实现新增兴利库容1700万立方米,水库防洪调蓄和水资源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积极推动河道拦蓄工程建设,结合骨干河流水系“水连路通”工程的实施,在界河、城河、新薛河等3条骨干河道,规划新建拦河闸坝16座,建成后将实现新增拦蓄水量近300万立方米,同时可进一步提高地下水回补量。此外,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成效纳入镇街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进一步完善水资源管理体系,有效控制了不合理取水行为。

朱婷婷 报道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