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安全邮箱登录 | 政务服务门户登录 |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版 | 关注我们 :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滕州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我市深化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才规模质量双提升

时间:2023-03-25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日前,在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把工件参数输入操控系统内,数控机床便按照程序设定工作起来,实现智能化加工生产。这一幕,正是该公司依托人才资源,助力企业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政策措施,全力做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结构,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保障。

我市聚焦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六大先进制造业需求,通过校企联合、企业自主、典型培树等措施,加大技能人才培养,积极构筑技能人才高地。做强技能院校,发挥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作用,加快民办技工院校建设,依托滕州高级技工学校筹建枣庄工程技师学院,在校生人数达到3200余人。开展订单制培养,山东化工技师学院与鲁南化工、联泓新科等4家化工类企业长期开展“订单班”招生,定制化设置课程,入学即入企。强化“新型学徒制”培训,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与威达重工、普鲁特机床等5家高端装备、新材料领域企业合作,培训电工、钳工、数控、焊工等领域新型学徒548人。积极开展企业技师进校园活动,紧贴产业需求开展订单式项目培训,依托技工、高职院校开展“金蓝领”项目培训876人。分领域举办人才专场培训班,先后围绕高端装备、高端化工、高端新型环保材料等产业,举办专场启动仪式6场、培训学员678人。

我市围绕企业人才需求开展企业自主评价工作,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训服务精准度,打造一支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目前累计完成1725人。围绕区域产业特点和企业实际需求,大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主动对接企业与院校,联合制定学徒培训计划,目前累计完成599人。充分利用现有培训资源,采取政府补贴、院校与企业结合、理论与高技能实训相结合的模式,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目前累计完成500人。充分利用好社会层面初级、中级人员存量基数较大的优势,尽最大可能挖潜,优化评价政策,大力调动起企业、学校等培训主体的积极性,实现高技能人才突破性提升。

我市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鼓励企业结合产业发展需求自主登录线上培训平台进行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加大高素质技能人才选树力度,以在岗培训、技能大赛和“首席技师”等评选活动为载体,推进企业员工技改创新。面向高端装备、高端化工领域规上企业生产一线技能人才,创新开展“滕州市金牌技能人才”评选活动,评选技能人才11人。积极承办“鲁班传人”技能大赛,设置钳工、焊工、电工、数控铣工、化学检验工、化工总控工等9个竞赛项目,528名选手参赛。

为营造一流人才生态建设,我市优化服务,组建滕州聚智人才发展公司,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等创业孵化园区4个。设立总规模12亿元的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工业技改基金,累计发放“人才贷”5000余万元,帮助人才解决创业融资难题。加大人才政策激励力度,完善“人才新政17条”,对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和高校院所核心研发团队给予50至300万元扶持。每年列支2000余万元人才工作经费,定期评选“滕州英才”“滕州工匠”“滕州金牌技能人才”,形成尊才爱才重才浓厚氛围。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配齐78名人才服务专员,高标准建设运营人才公寓,畅通就医就学绿色通道,各类人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刘林昊 报道)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