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安全邮箱登录 | 政务服务门户登录 |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版 | 关注我们 :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滕州

政协“善”品牌释放凝聚共识“乘积效应”

时间:2022-07-07 来源:市政协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今年以来,十六届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立足推动事要办成办实办好,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构建了“12456+N”协商议政体系,创新打造“善商量”“善服务”“善读书”三个履职品牌,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而谋实策,释放了政协参与社会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乘积效应”。

市政协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总体工作

“善”者,一曰“善国”,是一种文化。传承弘扬“善”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心,是市政协培塑好“善”品牌的初心;二曰“友善”,是一种世界观。秉承友好理念,倡树和谐风气,营造和合氛围,是市政协打造好“善”品牌的核心。三曰“善于”,是一种方法论。运用灵活有效的方式方法,发挥表率引领的优势作用,是市政协经营好“善”品牌的匠心。

善品牌

善商量 协商议政凝共识增强贯通力

“政治属性是政协工作的根本属性,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守初心、凝聚共识,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上,市委书记陈永生对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既是任务书,也是动员令。年初,市政协根据党政主要领导点题,围绕改革发展大事,聚焦党政中心要事,深入调研,重点协商,着力擦亮“善商量”履职品牌。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制定《2022年协商工作计划》,全年安排协商议题12项,推进协商民主全方位、多层次、制度化发展。严格遵循“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原则,引导委员提前开展专题学习,上医院、下车间、进企业、到校园,主动进行调查研究,切实理清阻碍发展的堵点、难点,最大可能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实现了委员建言高质量、部门工作大提升、协商成果转化加速度。目前,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扎实有序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专题协商、“生态环境保护”对口协商、“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界别协商等活动,向市委报送的2个协商专报全部得到陈永生书记批示。

市政协开展紧密型医共体专题协商

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把协商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既反映民生,又引导民意,提升双向发力质效,是市政协创新突破的重点。坚持“小切口”撬动“大民生”,聚焦群众关注的“烦心事”“揪心事”“急难事”,适时开展“微协商”,推动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实现群众“微幸福”。市政协在社区、企业、高校等地,创建了“委员领衔、社区服务、界别特色、党派主导”4种类型共20个委员协商议事厅试点,以点带面,复制推广,全面打造协商议政新平台、服务群众新阵地、学习交流新载体。文化艺术界和新闻出版界委员就“文物保护”的议题,采用“委员+专家学者+群众+N”的协商议事模式,召开了协商议事恳谈会,吸纳意见建议8条,明确下步协商议题4个。木石镇政协委员联络室组织委员针对集体资产分配难题进行了协商,协商成果得到搬迁村居群众的一致认可。北辛街道针对小区居民私自更改房屋承重结构违规装修问题进行商议,律师委员现场普法,为物业企业精准支招,公安部门和居“两委”干部积极配合,共同促进问题解决。龙泉街道荆泉北路协商议事厅通过多次沟通调研,提出了建设智能车棚的建议,得到了街道党工委支持,决定投资160万元,建设16个车棚,安装1800个充电桩点位,目前项目已开始建设,计划7月底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

北辛街道依托委员协商议事厅开展“微协商”

善服务 积极作为聚共识彰显亲和力

广大委员既立足本职、发挥特长,又积极履职、率先垂范,在服务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闻令而动、担当作为,擦亮了“善服务”履职品牌。

薛登峰联系民营企业家委员

放大“表率+引领+辐射”张力。疫情之初,市政协第一时间发出《同舟共济 防控疫情》倡议书,政协主席、副主席、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帮包镇街,各界别委员积极投身一线,捐款捐物、快速行动、协力抗疫,以现身说法推动社会各界防疫抗疫措施的落实。“疫”线“隐形战士”马凯、校园“守门人”刘端海、交通“保障员”刘明等人的先进事迹在《联合日报》《人民政协报》等媒体刊出报道,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市政协委员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款捐物

激发“主席+企业家委员+民营经济”效能。根据年初制定的《关于开展“主席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家委员”活动的实施意见》,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党组成员、秘书长围绕民营企业产业转型、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重点难点问题,与42家民营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目前已深入一线,开展现场调研、走访座谈、征求意见等活动26次,提出意见建议38条。

创新“小切口+微协商+大民生”机制。通过建立社情民意信息智慧收集站,着眼于群众上传的小事难事,安排专人筛查和分流,及时推送相关部门职能办理,适时开展短平快的微协商,使得问题尽早发现、尽早梳理、尽早解决。截至目前,市政协平台已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9篇,向枣庄及以上平台报送46篇,其中,《关于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的建议》等3篇被省政协采用,《建议放宽港澳台配偶在大陆申领居住证的条件》被全国政协采用,报道数量和信息质量实现大幅度跃升。

善读书 传承文化集共识提升履职力

加强学习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题中应有之义,是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渠道。4月份以来,市政协着眼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以“善读书”品牌厚植委员书卷气,远溢政协书香味。创新实施了每年编辑出版“一本文史书籍”、评选“十佳善读委员”、选荐“百本精品好书”、带动“千人爱阅读”的“善读书·一十百千工程”,搭起“书香政协”建设的四梁八柱,推动“读书+履职+服务”深度融合、相互赋能。

薛登峰调研龙泉荆泉社区”书香政协”建设

挖潜“善读书·古滕史”底蕴,制定了2022年度征集、编纂《滕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暨滕州文史资料第二十三辑的计划。现已整理确定非物质文化遗产171项,被公布为国家级、省级、枣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量分别为2项、10项、73项,材料挖掘、征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划参评山东省政协优秀文史书刊。市政协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全媒体方式开设了“善读书·悦读分享”专栏,培树“善读书·悦享者”典型,宣传推送委员作品、委员读书增智故事案例,介绍名家名作、善国文史。同时将委员线上交流群活跃度、“读书沙龙”讲书评书参与度、精品书目心得体会提交量、“委员讲堂”亮相频次和反馈效果,作为“十佳善读委员”的评选依据,树立善读书委员典型,让“书卷气”成为政协委员的标识。强化“善读书·读好书”引领,构建“善读书·悦读汇”体系,动员广大委员选好书、荐好书,截至目前,已发布委员好书推荐文章23篇、精品书目心得体会36篇,开展线上交流、委员讲堂、读书分享等活动12场。

九三学社委员读书分享活动

品牌凝共识,团结聚合力。恰如市政协主席薛登峰在十六届市政协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铿锵表达:“主动将政协工作融入市委工作全局,做到市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市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确保政协工作方向正确、定位准确、任务明确。”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市政协正沿着全委会绘就的蓝图踔厉奋发、阔步前行,为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书写着优秀政协答卷。

(张金星 赵燕 刘华 报道)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