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安全邮箱登录 | 政务服务门户登录 |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版 | 关注我们 :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滕州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全力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打造全国领先创新型煤基新材料企业

时间:2021-11-11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10月31日晚7时,备受关注的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的3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产出己内酰胺产品,实现了投料试车一次成功。作为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此次成功试车,不仅彰显了鲁化人敢于攻坚、坚韧不拔的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展现了企业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以创新为依托,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的战略思维和长远布局,标志着公司向全国领先的创新型煤基新材料企业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续动力,一直在行业前沿探索创新的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深谙此道。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严峻的行业发展态势,公司围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新旧动能转换为载体,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推动高端优质资源向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项目聚集,全力打好“技改提升、资产重组、关闭退出、发展壮大”组合拳,持续发力供给侧改革,集中释放动能转换红利。以技术装备升级改造为主导,以醋酐、醋酸、净化、锅炉系统等技改为内容的转型突破战略逐步展开,推动企业一步一个脚印由传统煤化工企业转变为国内先进的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绿色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抢抓主要产品市场价格上涨窗口期,深入推进“一头多线”柔性生产,进一步优化生产,稳步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了产销两旺、量价齐增的局面。1至10月份,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突破百亿元大关,一举成为枣庄市第一家营收过百亿元的单体企业。

为推动企业创新,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依托鲁南煤基新材料研发中心广泛开展技术交流,与院所合作成立鲁南研发基地和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全面展开关键技术研发工作,加快推进千吨级醋酸法丙烯酸、生活垃圾清洁高效气化、三聚甲醛精制、甲苯——甲基环己烷(MCH)加氢/脱氢4个中试试验项目,并发挥鲁南化工产品技术优势,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产学研用跨界融合,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公司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等荣誉称号200余项,被中国石化协会原会长谭竹洲先生誉为“中国新型煤化工的摇篮”。

如果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那么科学高效生产就是企业发展生生不息的血液。在这方面,鲁南化工坚持每天测算产品边际贡献,根据边际贡献,实施了“一头多线”柔性生产,阶段性压减甲醇负荷,组织醋酸、丁醇装置高负荷运行,累计增产醋酸2.81万吨、丁醇1.15万吨;进一步开好丁醇、醋酐、聚甲醛柔性生产装置,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新增异丁醛1.62万吨、甲酯2.08万吨、甲醛10.11万吨;充分利用甲醛和TOX联通管道,两套聚甲醛装置实现协同运行,二期聚甲醛装置连续运行周期延长一个月,反应釜母液连续运行创新纪录。

“安全工作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也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安全优先于生产、安全优先于效益、安全优先于发展“三个优先”,严格执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坚守生命安全红线,统筹安全发展大局;强化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体系建设,全面实施“三零工程”;以安全环保管理质量为着力点,创新阳光预控安全文化建设,建设应急文化长廊,设计制作化工领域常用安全器材使用培训视频教程,积极打造安全环境文化,强化安全意识形态引导。全面加大安全风险预控管理,绘制厂区风险分布四色图,制作重大安全风险告知牌,积极推行检维修安全ABCD分级分类管理,保证了安全风险事前预防、过程受控。升级改造调度指挥系统,建立起基于光纤传输技术的新一代化工安全监测预警系统,构建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信息资源跨地域、跨部门、跨单位实时交互。如今,鲁南化工已成为山东省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源发地和标杆企业,荣获了省长质量奖。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企业参与竞争、谋求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这是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长远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该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畅通职业发展渠道,探索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并通过外出实习、专项培训、技能竞赛、交流研讨等方式,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全面提升了员工素质与能力,使公司各层级员工逐渐成长为中坚力量,努力实现了员工和公司共同发展。先后培养省部级以上技术技能人才30人,现有全国技术能手2人、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行业技术能手4人、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行业优秀技能人才3人、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6人、山东省技术能手4人、齐鲁首席技师5人、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2人、山东省化工行业技术能手9人、齐鲁工匠1人、枣庄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枣庄市首席技师7人、枣庄市技术能手2人、枣庄工匠2人、兖矿集团首席技师5人、第三届“滕州英才”2人、滕州市首席技师4人。

朱婷婷 报道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