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安全邮箱登录 | 政务服务门户登录 |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版 | 关注我们 :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滕州

数说滕州 | 智能制造产业4.0筑梦鑫迪蝶变转型

时间:2021-11-05 来源:中共滕州市委改革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山东鑫迪家居装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位于“木匠祖师”鲁班故里——山东滕州,是一家专业从事全屋定制家居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现代化科技型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抢抓国家战略窗口期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全面推进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定制、数字化转型,实现“品牌、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全生命周期系统集成改革,助力公司打造全国最大的智能家居产业基地。鑫迪是行业首个将5G+技术运用到生产制造中的企业,引进了国内唯一一条工业4.0家居智能制造生产线,构建了互联互通的信息技术格局。2019年投资50亿元建设智慧工厂,成为中国家居行业4.0智能制造示范标杆基地。目前,年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利润4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同行业前三甲、全省第一,成为新一代传统制造业脱胎换骨、转型升级的卓越典范。

随机应“变”,在战略窗口期找到智慧工厂新路径

回顾发展历程,鑫迪从寂寂无名到行业三甲,正是时刻紧跟时代潮流和国家战略窗口期,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木门特级企业”等百余项荣誉称号。从“小企业”到扩市场。2005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国家提倡扩大内需以提振经济活力。在其他家居企业观望之际,鑫迪率先响应,积极扩大产能,以其高质低价的产品迅速抢占市场份额。短短两年,从本土小企业成为占据市场主流的头部企业。从扩市场到立品牌。2007年,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我国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国内家居行业迎来了重大机遇期。为突破同质化、低值化竞争困境,鑫迪进行前瞻性差异化布局,设立了定位中高端的“尚品本色”和定位年轻新生代的“鑫迪家居”双品牌,走品牌化发展之路,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利比亚等多个国家。2013年,成为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指定供应商;2014年,成为APEC会议中心木门供应商,真正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从立品牌到做产业。2015年,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战略,鑫迪迅速反应,与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行业龙头达成战略合作,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2016年,建成全屋定制自动化生产线,实现由单品木门生产向全屋家居定制的转变,由单一产品生产向产业集群转变。从做产业到树标杆。2019年抢抓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投资50亿元建设智慧工厂,研发生产智能家居,成为中国家居行业4.0智能制造示范标杆基地,引领全国新时代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

转型加“数”,在升级中培育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新业态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鑫迪抢抓“数字”机遇,创新打造“未来工厂”新形式,形成了广覆盖、深覆盖、低功耗、大连接、低成本的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新业态。“云”上定制。为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生活追求,鑫迪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系统集成改革,将流水线生产向定制化生产转型。客户利用智能OMS+ERP(订单管理)系统远程输入所需产品数据,PD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和客户定制向导系统实现产品模块化设计,自动生成产品工艺清单,之后WCC(生产拆单)系统接收到订单信息后,会对不同要求的订单进行智能化分解、重组,MES(生产执行)系统根据指令进行排产和调度,大大提高了目标产品配置效率。“数字”制造。鑫迪是行业首个将5G+技术运用到生产制造中的企业,引进了国内唯一一条工业4.0家居智能制造生产线,构建了互联互通的信息技术格局。从开料到打包,全工序采用三维控制扫描、5G+物联网技术和全自动化的生产系统,全程不落地、不经人手,超前实现自动化控制、流水化作业、智能化生产。与传统车间相比,生产效率提高40%,产品出错率由9%降至2%,产能提升150%,真正实现减员、增效、提质,创造了智能制造新模式。数据仓储。构建智能立体库,容量高达4900个货位,单位面积存储量是传统单层仓库的7-10倍。出入库的每件成品、每块待加工的板材、每垛货物均自动分配唯一标识号用以追溯,有效提高存储空间利用率。搭建智慧物流平台,通过自主研发的OMS(订单系统)、WMS(仓储系统)、TMS(配送系统)、DMS(安装系统)实现智能合单,智能搬运设备根据分配的任务,自动完成出入库管理,实现了货物从包装入库到出库发货的智能流转与追踪,将配送次数缩减至3-5次,物流成本降低10%以上,送装效率极大提升。

提质添“智”,在创新中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专注“原创”让企业走的更远。集“智”攻关,紧抓科创主动权。先后与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日本神户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建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打造了涵盖木材科学、物联网等多个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科研团队、设计团队,达200余人。自主研发的核心系统和智能芯片,先后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和技术成果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外观专利110项,并参与起草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智”在必行,打通全渠道营销网络。在转型大潮中,鑫迪运用市场思维、产业化运营思路,建立了一套独有的成熟高效的全渠道运营体系。线上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消费者需求精准把控,满足“千人千面”定制需求。线下建立严格的经销商准入标准,创立“鑫迪商学院”,内训员工外训经销商,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实现零售终端扩张速度与质量保障齐头并进。“智”者先行,开启智能家居5.0时代。在全国消费升级不断发展的态势下,鑫迪利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了“一键智能”现代家居新模式,如智能厨房一键即开远程煮饭模式,智能卧室一键开启睡眠模式,智能客厅一键设置理想客厅模式等多种应用场景。为让用户可以全方位、立体式感受智能家居系统,门店采用最新的5.0智能展厅,打造美好生活沉浸式场景体验。既满足用户提高生活质量的诉求,更是中国全屋智能快速发展的一个崭新标志,引领行业发展潮流。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