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安全邮箱登录 | 政务服务门户登录 |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版 | 关注我们 :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滕州

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3-16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市大数据中心

3月16日,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不断开创新时代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市委书记刘文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健、宗大全、苏学锋、朱晏辰、高欣、刘庆东、薛登峰、韩昌军、王涛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_p5a26561.jpg

刘文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关口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形势,以更高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对总书记“重心历史性转移”“重中之重”战略思想以及我市乡村振兴短板弱项、面临重大机遇的认识,主动扛起使命担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大有可为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抱负。

_p5a272011.jpg

刘文强要求,要坚持系统观念,以更高标准谋划实施乡村全面振兴。要立足重大部署深入谋划,紧扣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把中央和省市委新部署、新要求,细化、量化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具体工作中,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在我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把“双十镇”建设和“山水林田大会战”放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中统筹谋划,明晰定位,精准发力,持续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做优做靓生态环境。要结合我市实际深入谋划,正确把握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的关系,既要打造更多的滕州模式、滕州样板,又要实现均衡发展、全域提升;结合乡村振兴示范镇、特色镇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分类打造工业主导、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历史文化、商贸物流等示范镇、特色镇,实现镇域差异化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扎实开展镇域路域环境提升年活动,下大气力抓好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打造精致精美、独具特色的小城镇。要围绕群众所盼所需深入谋划,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谋划好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项目、民生实事,让广大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抓住我市被列入全省首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机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新型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两新”融合,真正把镇驻地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刘文强要求,要强化政策措施,以更大力度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围绕重点优化路径,紧扣有效衔接,健全动态监测、产业带动、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扣稳产增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粮食种植结构调整;紧扣高质高效,加快形成种养加相衔接、贸工农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不断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紧扣宜居宜业,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有序,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紧扣富裕富足,让农民在供应链上获得更多收益,让更多美丽乡村“颜值”变“产值”;紧扣共治善治,深入开展乡风文明行动,深化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紧扣改革创新,一体推进农村产权、土地制度、金融等各项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要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把群众思想共识凝聚起来,参与积极性调动起来,牢固树立“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家园自己管”主人翁意识;要充分运用社会化力量、市场化手段,集聚更多资源投入乡村振兴;要全面打好“山水林田大会战”,合理布局生态林、景观林、经济林,大力开展“四旁”植树,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一体化。要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加大公共财政倾斜力度,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把各级政策用足用好,让乡村振兴成为各类人才实现价值的大舞台。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把乡村振兴工作项目化、节点化、图表化,化整为零、变大为小,推动部门联动、政策集成、资金聚焦、资源整合,共同推进工作落实;要创新形式、灵活手段,宣传好乡村振兴政策和基层的丰富实践,讲好乡村振兴“滕州故事”;要树牢大抓乡村振兴的鲜明导向,强化工作督导,开展“亮屏”行动,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快落实、早见效。

刘文强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以更硬作风保障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带头示范抓落实,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党组织书记要把乡村振兴作为主责主业,扛紧扛牢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把强人选出来,把能人用起来,营造风清气正好局面。要深入一线抓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各级干部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攻坚五问”大调研大讨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汇聚抓好乡村振兴的“金点子”。要充满真情抓落实,饱含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情感,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始终与农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办为乡村振兴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以乡村振兴的强势开局、全面推进,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_p5a259901.jpg

马宏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对标对表抓好“三农”工作。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上重要日程,坚决扛起“重中之重”的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抓好“三农”工作。抓住我市被列入全省首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机遇,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建立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精心组织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抓好“三农”工作。下大气力抓好宣传发动工作,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各级干部要带着深厚感情走进农村、支持农业、服务农民,强化对上争取和对下指导,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加快培育一批成熟过硬的样板典型,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滕州经验,持续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_p5a263905.jpg

会议颁奖

_p5a266908.jpg

会议发言

_p5a269009.jpg

会议发言

会上,市委副书记苏学锋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2020年度滕州市十佳农业龙头企业、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十佳家庭农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奖;副市长康凤霞就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作说明。西岗镇、滨湖镇、级索镇、南沙河镇北池村、山东春藤食品有限公司、滕州市陈马厂马铃薯专业合作社、滕州市丰歌家庭农场主要负责人分别发言。

_p5a273812.jpg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市政务中心设主会场,各镇街、村居设分会场。

(李卉 丁凯/文 燕鸿/图)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