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安全邮箱登录 | 政务服务门户登录 |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滕州

刘文强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时间:2021-01-20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1月19日,市委书记刘文强在龙泉街道、北辛街道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基层党建要求,以高质量的基层党建增强党在城市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保障。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薛登峰参加调研。

11.jpg

刘文强一行在龙泉街道科圣路社区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在龙泉街道科圣路社区,刘文强实地察看了睦邻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等现场,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社区治理、网格化服务、业主委员会组建、红色物业示范培育等方面的情况。刘文强指出,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现代化和城市经济发展,融合新型社区特色和传统村庄特点,实现高度集约管理,探索创新三资管理公司化、治理体系社区化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新型社区要以党建为统领,组建成立社区大党委,最大限度凝聚社区党员力量,带动更多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夯实基层网格,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城中村要以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整合集体资产,组建法人治理结构,以党委为单位成立集团或股份经济联合社,以村居为单位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制合作社、股份制企业,实现公司化运转,提升集体资产管理运营水平,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让辖区居民广受益得实惠。

22.jpg

刘文强一行在金河湾B区红色物业示范项目现场调研

在金河湾B区红色物业示范项目,刘文强对社区党组织和嘉庆阳光物业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打造“党建+、红管家、服务佳、品牌嘉”红色物业品牌的做法表示赞赏。他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理顺社区党组织、物业企业、驻地机关事业单位的关系,把物业企业文化与党的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规范物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带动社区居民文明习惯养成。要把基层组织建强、把党员作用发挥好,更加精准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身边,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3.jpg

刘文强在北辛街道沈岳佳园红色物业示范项目现场查阅相关资料

在北辛街道沈岳佳园红色物业示范项目现场,刘文强实地察看了小区“零距离家园”、楼道共益空间、“社区全岗通”等现场,详细了解了该社区“1433”红色物业管理新模式和住房人口四色管理法等方面的工作。他强调,要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探索实行志愿者服务积分制度,通过党员志愿者带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的热情,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就做好下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刘文强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以更高的站位抓实城市基层党建。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充分认识城市基层党建对于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对标先进找差距,结合实际善作为,全力在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上实现新突破。二要以更大的力度深化改革创新。围绕提升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能力,以实施社区“大党委制”为目标,积极推进城市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稳妥进行清产核资、资产剥离和公司化改造,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思想引领力、政治领导力、经济发展力、社会服务力、群众组织力,真正以大党委激活小社区,构建新型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三要以更高的标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社区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最密切,在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坚持标准化引领规范化,学习借鉴外地典型经验,统筹组织、民政、综治等各方力量,把各街道社区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总结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党建引领为民服务新模式,尽快在全市统一推广推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需求。四要以更细的举措抓好疫情防控。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大,要按照“人员清、信息准、管得住、服务好”的要求,依托建立的住房人口管理体系,精准掌握辖区内境外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和在外务工、就学返乡人员情况,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全面加强闭环管理,用心用情搞好服务,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李卉 党波/文  图片由相关镇街提供)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