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安全邮箱登录 | 政务服务门户登录 |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版 | 关注我们 :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滕州

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1-13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市大数据中心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1月12日,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滕州剧院隆重开幕。

_p5a036003.jpg

会议现场

滕州剧院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期盼,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精神抖擞、相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

_p5a04363.jpg

刘文强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文强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文强、李健、姜繁茂、李广宪、柴春国、刘茜、郭传伟,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马金安、马洪杰、王印德、王宁、王家鹤、司国光、邢佑文、孙彦民、李亚娟、李利华、何洪超、张传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马宏伟、宗大全、苏学锋、朱晏辰、高欣、刘庆东、薛登峰、韩昌军、王涛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老领导杨位明、倪建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龙琳洲、贾福军,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34人,因事因病请假41人,实到393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刘文强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_p5a03381.jpg

马宏伟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发展的目标要求;三、2021年工作安排。

在回顾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市取得的经济成就时,马宏伟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在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全体代表票决确定的10件惠民实事,圆满完成年度任务。2020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过去的五年,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主要表现在: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马宏伟在报告中说,“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牢高质量发展主题,锚定高品质生活目标,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化高效能治理保障,扭住高标准安全关键,夯实高素质干部队伍基础,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创新驱动、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民生优先五大战略,在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奋力谱写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建设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11214091711.jpg

会议现场

马宏伟还在报告中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定位:新时代县域经济强市、京沪廊道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知名商贸物流集散地、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新时代历史文化传承新高地;发展目标: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保障再上新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高度;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新突破。

马宏伟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完成届期目标的决战之年。近年来,我们攻克了一批发展难题,建成了一批优质项目,广大干部群众人心思上、求变图强,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我们一定认清大局大势,把握机遇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力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进出口和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粮食总产和播种面积不低于去年水平。

就做好今年的工作,马宏伟说,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二是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三是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四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做优高质量发展载体;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六是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七是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八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

马宏伟最后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姿态、风雨无阻的干劲,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而努力奋斗。

_p5a04152.jpg

李健代表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李健代表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李健在报告中全面总结回顾了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他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与市委决策合心、与群众期盼合意,为发展服务,为改革助力,为大局担当,目标有新定位,履职有新作为,工作有新成效。全年召开主任会议10次,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10次,听取并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2项,视察调研、执法检查14次,作出决议决定、审议视察、执法检查意见32件,圆满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具体为: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指南针”,明方向、顾大局、勇担当,在政治上画好最大“同心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导航仪”,破难点、疏堵点、攻焦点,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坚持以履职为民为“定盘星”,谋良策、解难题、办实事,吹响民生改善的“集结号”;坚持以创新求变为“催化剂”,建平台、补短板、活机制,打好代表履职的“主动仗”;坚持以教育引导为“孵化器”,建制度、提能力、增合力,筑牢意识形态的“防火墙”。

李健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还是我市人大常委会成立4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市人大常委会的总体要求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以创新求变的精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作出应有贡献。

李健指出,一要坚定不移讲政治、稳立场、抓落实,促进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要坚决有力强监督、善作为、求实效,促进监督工作枝繁叶茂;三要坚持不懈优服务、抓管理、谋特色,促进代表工作开花结果;四要坚韧不拔强素质、创一流、争奉献,让人大工作芳香四溢。

_p5a04554.jpg

高键向大会作滕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_p5a05506.jpg

姜广俊向大会作滕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分别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高键所作的滕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姜广俊所作的滕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本次大会还印发了《滕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滕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滕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以及《选举办法(草案)》《滕州市2021年惠民实事项目表决办法(草案)》,以书面的形式提请代表审议。

_p5a05395.jpg

与会人员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等。

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以及其他列席人员以收看视频直播的形式列席会议。
(融媒体记者 李卉)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