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安全邮箱登录 | 政务服务门户登录 | 
繁体中文 | 无障碍浏览 |  长者版 | 关注我们 :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滕州

市政协十五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时间:2021-01-12 来源:

市政协十五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1年1月11日在政协第十五届滕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政协主席 宗大全


  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滕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交出政协答卷,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理论武装
  强化政协政治功能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市政协常委会通过加强理论学习,着力在把握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理想、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广大委员的政治能力,强化政协的政治功能。抓牢党组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抓实委员学习。建立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委员集中培训,举办政协讲堂等相配套的制度体系,实现学习教育的规范化、常态化、全覆盖。全力打造书香政协。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市政协常委会积极响应全国政协开展读书活动的号召,在广大委员中大力开展读书活动,通过《滕州政协》杂志、《政协工作》简报及时刊发委员学习成果,全面建设学习型机关和书香政协。编辑出版了20余万字、800余幅图片的《滕州印象》,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50余篇;其中,《中国政协》《人民政协报》等国家级媒体16篇、《大众日报》《联合日报》等省级媒体81篇,有力宣传推介了滕州,扩大了滕州的影响力。

聚焦疫情防控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非常之年人民政协彰显非常之为。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政协党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市委统一部署,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召开党组会、主席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要求,向全市政协委员及时发出倡议。班子成员深入镇村、社区、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广大委员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踊跃捐款捐物,参与志愿服务,涌现出了一大批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的优秀政协委员。据统计,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委员累计捐款捐物260余万元,提交疫情防控提案19件、社情民意信息137条,充分彰显了广大委员的为民情怀。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对我市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先后报道90余次。

聚焦大事要事
  深度开展专题协商

按照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原则,市政协常委会把推进滕州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言资政主线,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协商议政就助力到哪里”,在提高协商质量上用心用力。各位主席、委员通过参加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和督查调研等重大活动,就有关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围绕事关全市大事要事,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基础上,经市委同意,精选3个全局性、前瞻性课题开展协商,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参与,提升了协商实效。在人才工作专题协商中,提出了增强人才政策吸引力、着力支持企业招才引智、人才工作关键在于用好人才、优化留住人才生态链等12条意见建议。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中,提出了取消工业项目施工图审、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16条意见建议。在扫黑除恶专题协商中,提出了加大对违法信访案件的打击力度、建立扫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等20余条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市委刘文强书记对《政协滕州市委员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协商报告》《政协滕州市委员会关于人才工作专题协商报告》专门作出批示,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推动了协商成果转化。

聚焦高质量发展
  建言资政贡献智慧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市政协常委会围绕“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在中心工作下思考,在发展大局下行动,建言资政,积极作为。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议政建言。紧扣市委“五闯五攻五样板”、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的目标定位,树牢“五心”、“五个一样”工作理念,深入开展了“主席联系委员企业家”活动,动员广大委员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围绕科技创新、“双招双引”等中心工作,年初确立了18件重点提案,由每位主席领衔督办。充分利用调研、提案、大会议政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提出200多条意见建议,为全市重大政策制定、重要工作推进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围绕重点难点工作建言献策。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开展专题视察调研,组织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乡村振兴、镇域路域环境整治等视察活动。开展了智能制造、卫生健康、教育3个专题调研活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30余条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形成了3份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认可;市委刘文强书记在《政协滕州市委员会关于我市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政协滕州市委员会关于我市工业企业智能制造的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及时批转落实。围绕社会治理助力基层民主善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协常委会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开展“政协委员走基层进社区进农村”“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抓住民生领域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0余条,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治理效能。

聚焦提质增效
  强化自身能力建设

市政协常委会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要求,坚持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着力打造讲政治、善学习、会研究、重实际、风气正的新型政协队伍。办文办会精简高效。从机关做起,着力改进文风,形成“短实新”精品力作;严格发文程序、控制发文数量,提升公文办理效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着力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议规模,精简会议议程,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调研视察坚持务实管用,轻车简从,努力减少基层负担。

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
  在政治责任上有新担当

宝剑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政协委员的思想理论素养决定着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政协立身之本,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广大委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持续打造书香政协。要精心组织开展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同心跟党走,筑梦新时代”征文比赛、走进红色经典等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增强战略思维
  在工作前瞻性上有新提升

政协委员的履职效果不仅体现在日常的协商议政活动,更要体现在建言献策的水平和质量上。市政协常委会将立足全市高质量发展,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科学把握发展大势,增强忧患意识;要着眼长远,深入开展具有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引领性的专题调研,努力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见解、有价值的建议对策,进一步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坚持执政为民
  在民生改善上有新作为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人民性是政协的本质属性。市政协常委会要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群众盼望什么,政协就关注什么,群众忧虑什么,政协就助推什么,做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抓住“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实事,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助力解决好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聚焦大事要事
  在专题协商上有新成果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注重选择综合性、战略性、全局性的课题协商议政,更好地服务党政决策,回应群众期盼。要紧紧围绕党政工作的大事要事开展协商,聚焦创新驱动、产业强市、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等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课题深度协商。

汇聚发展合力
  在凝聚共识上有新成效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市政协常委会要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围绕市委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优势,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把发展氛围造得更浓、发展劲头鼓得更足、发展信心凝得更牢,广泛汇聚“十四五”实施正能量。

各位委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实践证明,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强化战略思维、大局观念、前瞻意识,必须始终关注国之大者;既要有仰望星空的家国情怀,又要有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各位委员!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滕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同心同德,汇智聚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0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大数据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