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政协要闻
市政协组织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界别协商活动
时间:2023-05-18

为进一步推进滕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5月18日,滕州市政协开展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界别协商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杜孝玺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政协部分常委、委员,团市委、市妇联、市教体局、市卫健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活动组实地察看了滕州一中新校、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市妇幼保健院)和龙泉实验学校等现场,深入了解了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建设现状,详细了解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随后在龙泉街道召开市政协“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界别协商座谈会议,听取了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局的工作汇报,4位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青少年身心健康是人民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写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我市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部门协调机制逐步建立,服务能力大大增强;但在心理健康的源头预防、专职教师的数量质量、社会氛围的关注程度等方面仍存在短板。

会议要求,各位委员要利用好自己的社会资源和影响力,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这一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有价值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用好委员权利,履职好委员义务,为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多做贡献。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部门要把健康作为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遵循成长成才规律,把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与解决青少年成才发展的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心理健康工作质量作为衡量教育发展水平、办学治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综合治理机制建设。政法委、民政、卫生健康、妇联等部门协同搭建服务平台,支持专业社工、志愿者等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部门积极推动帮助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求助意识;代课老师可以在课堂上利用好各科专业知识,激发学生兴趣,化解不良情绪,给他们输送更多的阳光,点亮青少年人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