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e呼善应 > 治理之声

防疫进行时 | 级索镇:社会治理“小网格”构筑疫防“大屏障”

时间:2022-04-27 来源:

   滕州市级索镇始终把网格化作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聚焦户貌显示清晰化、为民服务扁平化、隐患排查精准化、闭环管理智能化“四化”重点,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探索推进精细化、信息化和标准化管理,筑牢了全镇疫情防控的“大屏障”。


NO.1

完善组织架构,实现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


   建立镇党委统筹、干部包保、总支统筹、村级响应、网格落实“五级联动”防控工作机制,同步推进、同频共振,推动常态防控精准落实,全员核酸检测迅速推进。一是建强“中枢系统”,确保指挥有力。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总指挥长,46名机关干部共同参与的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组,均由1名科级干部任组长,牵头负责综合协调、检酸检测、 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社会管理、宣传舆情、物资保障、交通管控、数据分析等任务落实。指挥部每天早晚两次调度工作情况,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日工作计划,实体化运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二是打通“神经末梢”,确保政令畅通。全镇以党总支为单位,划分9个片区,9名党总支书记为片区长,统筹推进本区域内村级疫情防控工作。将全镇50个村负责人明确为网格总长,下设536个村级网格,每个网格设置1名网格长和1至2名志愿者,同时明确1名村“两委”成员靠上督导指导,网格员按照宣传员、排查员、督查员、代办员、管控员的五大员职责进行工作定位,确保疫情防控指令迅速传达、快速执行。三是完善“组织脉络”,确保实体运作结合联系服务群众大走访,采取“公示+建群”方式,全镇以网格为单位制作网格化公示牌536个,联系卡2.3万张,明确包村干部、村干部和网格长姓名、联系方式以及监督电话,张贴至街巷、农户家中显著位置,做到一网一牌、一户一卡,接受群众监督。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全镇4.3万名常住人口全部对应进群,构建起了村中有网格、网格到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NO.2

加强数据运用,实现疫情防控信息化管理。


    网格化管理的本质是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全镇第二轮核酸检测后,围绕人口数据底数不精准、信息数据核实任务繁重等现实问题,积极总结经验、制定改进措施,建立覆盖全镇的疫情防控数据库,实现网格动态化、精准化和全方位管理。一是“以房管人”,全面掌握农户基础信息。级索镇提前谋划、大胆创新,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对农户居住房屋按照“网格号+户主姓名”方式进行编号,通过开展敲门敲窗“双敲”行动的方式,逐街逐巷逐户掌握户内人员信息,制作人口信息网格平面图,将村庄内农户人口数量、属性状态在人口信息平面图上进行标注,并结合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建立常住人口管理清册,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管”。二是建立特殊人群台账,加强信息数据分析。以“户(籍)在人在、人在户(籍)不在”为主要内容,针对在外务工人员、中高险地区来人以及赴浙江采茶人员等特殊人群,分地区、分行业全部建立人员信息台帐,并结合人员流动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对台账进行调整完善,实现对农户精准化、全方位管理。目前,全镇17288名镇外市内人员、8177名市外人员、310名货车运输户、458名赴浙江采茶人员均建立台帐,确保了找得到、管得了。三是强化信息运用,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最大限度发挥大数据作用,在组织开展的第三轮区域核酸筛查工作中,网格员及其成员负责本网格群众宣传发动工作,筛查当天根据核酸检测系统后台反馈的已完成采样人员名单,与常住人口管理清册进行精准比对,检测一个、销号一个,未参加人员一目了然、登记在册,再由网格志愿者入户动员,确保应检尽检、一人不漏。






NO.3

全面融入参与,实现疫情防控标准化管理。


    依托“小网格”,汇聚“大能量”,构建镇村有网格、网格到群众的疫情防控网,实现村内建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加强宣传发动网格员根据指挥部、党总支、村要求,采取微信群转发、入户上门等方式,宣传省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传达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具体安排,动员网格内群众自觉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与义务,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营造“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二是实施精细管理。网格员依据网格内常住居民身体状况、生活环境、疫情风险等因素,对常住人口分为可正常采样、身体抱恙需入户采样、居家隔离、外出务工“四类”人员,因人施策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持续提高工作质效,避免出现人员漏测导致疫情扩散,为群众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三是落实人员管控。以网格为单位,全面掌握村内人员动向,网格员与外出务工人员家庭建立联系制度,结合返家人员提前3天报备制度,定期上门核实人员返滕情况,定期向网格总长报告,确保人员管控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处之有方”。对需要落实居家监测人员,每天电话或视频回访、督促测量体温、核酸采样,解决生活所需并提供心理抚慰,确保了人不出户、安心在家监测。








供稿:级索镇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服务条款|网站地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公务邮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tzxxh638@zz.shandong.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